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計畫摘要

南投百香果資源永續之煉銀網平台

聯合國在2015年簽署 2030 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 30)中,最受矚目的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 SDGs)正式於 2016 年 1 月1 日啟動。其中第二項為消除飢餓,目標在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此項目符合台灣唯一不臨海的縣市-南投縣的永續發展目標。而南開科技大學是南投縣唯一技職院校,也是最早設立的大學,長期耕耘南投地區產業的發展及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已奠下良好的基礎。因此如何以南投最具特色的農作物為標的,凝聚跨領域師生團隊能量,以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為目的,以具體實現與在地連結、促進南投在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及必要性。 我國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定位在「從做中學」及「務實致用」,本計畫將導入CDIO工程教育模式,帶領學生組成跨領域合作團隊,從構思(Conceive)、設計(Design)、實現(Implement)和運作(Operate)瞭解場域問題,思考用大學知識來解決場域問題,本計畫選擇解決百香果議題作為實踐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素材的原因是:台中農業改良場估算全台在105 年栽培百香果面積達 682.44 公頃,近 10 年 面積增加 1.8 倍,其中以南投縣埔里鎮種 植面積最大達 501.86 公頃,占臺灣種植比例達 73.53%,其中埔里合成里佔埔里百香果產值9成。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更於105年8月14日成立「合成里百香果合作社」,目前已經有百香果冰棒、果凍、果汁等加工產品來增加百香果的產值,但與「埔里鎮合成里」農民討論後仍有下列議題待解決:百香果皮廢棄物處理、探討影響新苗生長環境的因素、探討影響百香果生長最重要因子、了解為什麼不同鉀肥會造成百香果甜度差異的原因、如何利用數位科技來監控百香果灑水時間及水量、農村老化及農產品行銷等。就本校師資的專業背景是有能力解決這些議題的問題,並鏈結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源共同經營埔里場域。因此可針對這議題開設相關跨域學習課群(PBL)供師與生來討論出解決此議題的可行性方案,因此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中提出三個子計畫,形成煉銀網平台,以達成社區百香果產值倍增為目標,本計畫以合成里鄭姓農家簽訂合作備忘錄,如附件一所示,做為本計畫的實驗場域,其子計畫的內容如下:

 

「台灣藝術大道」草鞋墩樂活美學實踐

草屯鎮舊名草鞋墩,過去台灣早期開發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北投」中的四北投, 是中台灣重要的農業及工藝重鎮,政府為持續工藝文化與創意產業的發展設置「國立 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工藝中心。鎮內依照南投縣人口統計資訊網的統計,2017 年 3 月全鎮人口為 98,330 人,65 歲(含)以上人口為 13,934 人,佔 14.17%,高齡人口 比例遠高於全國均值,已進入高齡社會。期待透過本計畫提案與執行振興在地的文化 與榮景,來提升場域應用、活化產業機能。 南開科技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希望強化學校與區域城鄉發展在 地連結合作,實踐其社會責任。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鼓勵教師 帶領學生以跨系科、跨團隊、跨校聯盟的結合力量,或結合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共 同促進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並增進學生對在地認同,進而激發自地就 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台灣藝術大道」是南投縣長期以來文化、觀光、農業休閒推展 施政政策,也是一條文化產業環保綠色公路。 本計畫先聚焦從南開科技大學到 768 藝 術空間的台灣藝術大道期望透過 USR 結合地方政府,營造區域性社會美學深耕。以推 動巷弄美學,讓村村有文化,巷弄村落美學營造深根,由村落文化走向社區營造,「我 們規劃你們自己做」的永續發展原則,以草屯平林巷弄美學為範例,文化落實面已在 2016 年由草屯鎮委託南開科技大學師生團隊設計草屯觀光導覽 APP,更深入文化地圖 資訊導覽,建構美學生活。 台灣藝術大道要建立一條綠意盎然且具深耕美學藝文特色之藝術大道 改善道路 沿線景觀、提供乾淨安全之景觀道路,整合沿線自然、人文、美術工藝、 文創產業、 生態資源,發展多元、旅遊環境,促使中潭公路成為藝文觀光廊道,進而創造成台灣 地區之藝術文化殿堂。 南開科技大學整合機制所累積的教學和研究能量,包括:創新教材、跨領域團隊、 資通訊技術、場域經營與縣政府產學合作等經驗,可將運用大學知識協助進行在地連 結,以觀光旅遊來整合沿線藝術與美學、休閒與樂齡、文化與聚落、科技與生態等方向,重新建構台灣藝術大道的文化觀光旅遊價值與自主性,建立展現藝術創作理念的 村落巷弄美學廊道、提供休閒田園體驗的樂齡樂活廊道、串連不同族群聚落文化資產 生活的廊道、以及科技與生態結合的景觀美學廊道為發展主軸,打造藝術、田園、聚 落、科技交織的藝術大道。

 

打造南投不老城鎮平台

本計畫將延續106年度「打造草鞋墩不老城鎮」A類USR長照計畫,自107年起申請B類萌芽期計畫,將參與教師數、場域範圍、方案數與服務量持續擴展。參與教師由6位增加為10位;關懷與實踐場域則由國姓鄉與草屯鎮擴展至南投市、中寮鄉(如圖二);方案數由6個擴展成8個(如表一);長期蹲點社區由11個增為18個(如表二),預計培育社區人才數量成長3倍。本計畫不辦樂齡大學或開設就業學程,而是(1) 擴展南投長照共學平台,連結ABC長照站資源與促進產、官、學交流(2)培育社區幹部與志工具備長照方案執行力(3) 投入師生社區蹲點與課程融入社區關懷與在地實踐(4)導入科技照顧服務-老搖滾、遠距照護、智慧輔具(5)透過社群活動強化校內長照教師專業(6)協助社區發展社會企業(7)推廣社區高齡人力再利用(8)辦理長照政策與實務論壇等方案,本計畫預期可達成學校、社區、政府三贏之目標。

 

南投好咖分享,國姓咖啡產業加值旅宿商品

本計畫以國姓鄉為實施場域、以成立國姓休閒加值合作平台為手段、以加值國姓休閒產業為目的、以國姓產業鏈結與人才培育為目標,以實踐南開科技大學社會責任為宗旨。本計畫的執行團隊整合了本校研發處、管理學院三系及民生學院三系等跨領域師生能量,及結合南投縣的產官學研單位、公協會組織與國姓鄉業者們,共同推動「南開科大USR之產業鏈結- 南投好咖分享,國姓咖啡產業加值旅宿商品」計畫。本計畫將分四階段穩步執行,由第1階段之產業現況需求調查、第2階段產業問題分析與診斷 、第3階段提出協助產業之解決方案與第4階段以試營運來驗證本計畫成效(國姓休閒產業被成功加值的程度)。本計畫將以教學活動與課程鏈結方式,由教師帶領學生關懷國姓休閒產業問題與需求,增加學生對在地社會責任、產學合作與實習之經驗,並提出旅宿商品加值診斷規劃,來協助在地休閒產業發展。本計畫的十大執行方案將包含以培訓課程和場域實作來鏈結產業發展需求,從議題實作找尋國姓鄉多元產業特色及培力方向,建立地方特色產業及食農教育實現的學習模式,輔導國姓大型成熟業者帶領小農發展特色與合作共生,結合國姓鄉休閒農業區及地方發展協會、本校休閒相關專業知識及旅遊業,建構出休閒加值合作平台並進行試營運,以達到「產業鏈結,人才培育」之計畫目標。同時,本計畫已訂定出質量化指標來對應各階段執行內容及進行成果查核檢視,以確保計畫執行效益。

 

Top